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成长之课堂篇  

2016-04-07 21:21:09|  分类: 教育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教师,离不开上课,同样也离不开每学期都要开设的校内教研课。这些年在数学、音乐、语文都呆过,所以上过的课品种也算不少了。今天,完成了本学期的组内教研课,同年级段的老师参加了听课。

这是转身语文三年多来所上的课中自己稍稍比较满意的一节,虽然也还是有欠缺,但总归比之前进步了。今天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第12课《荷花》的第二课时。因手上一直有事急着赶时间,以至今天上课昨晚开夜工备课。昨天中午已经开始,只是没有急于下笔,而是熟悉了教参、教材以及网络上的一些资源,下班回家一切妥当后才真的开始下笔。也许是因为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真的开始动笔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便手写了初稿。然后差不多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了誊写。至于几张幻灯片,是今天上午才利用第一节课的时间匆匆而制。中午没有休息,提前去学校在黑板上预写板书,进行了一次微课教学。时间刚好,第一节课开始。孩子们的表现真不错。无论是朗读、想象、表达都到位了,课堂气氛也显得轻松而又愉快。

先来谈谈关于课的设计:

一直记得上学期教研室陈主任教学视导听过我课以后说的一句话:你现在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你的特长与学生的学习结合起来,要让你的教学具有你个人的特点,而不必一味地去模仿。后来也真的在思考,为什么我的课上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是不是顾忌太多,既想有别人的优点,又想有自己的特色。刚来新学校时,师傅在听了我的课后,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你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而我却什么都答不出来。其实我是真的不知道目标是什么。

昨天备课时,首先把目标想清楚了。就是让孩子们在诵读中体会文章的用语精妙,感受文章的美。围绕这个目标进行了分解。第一步便是读。在此前,我已经用了一节课带学生反复地读了这篇课文。从接手这个班以来,一直在纠正学生的唱读,收效甚微。而今天这一节诵读课后,学生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二步便是在课堂上不着痕迹的发问。叶圣陶爷爷写了荷花的哪三种样子呢?他介绍的荷花又都摆出了哪些”POSE“呢?

再来谈谈这节课在设计上的可圈之处:

一、导入环节以画配间的形式出现,一下子把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了,从学生兴奋的眼睛里我读到了惊喜与开心。

二、环节之间过渡自然。学习第二自然段的时候就从简笔画入手“同学们能找到文中与老师的画相对应的文字吗?”由此进入到第二自然段的学习?每一个自然段不是生硬进入的。

三、想象部分处理较好。本节课中,进行了两处想象力的训练。一是在学习第三自然段的时候,拓展了课文内容。“这么多的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然后借势让学生想想会有哪些姿势?学生从一开始的羞于表达到后来的踊跃发言,积极表现。二是在“想荷花”的环节,当置身于荷花的角色时,蜻蜓来过,小鱼来过,还有谁也来过呢?学生展开了丰富的联系,青蛙、小鸟、小朋友等等,这样的想象让课堂充满了趣味。

四、学会完整表达。三年级的学生,很多的习惯都是刚刚起步,除了读的表达,我同时也注意说的表达,指导他们说完整的话。课前曾布置学生搜集有关荷花的诗句、文章,在交流的时候除了少数人不知道说完整的话以外,其他同学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今天的课让这些日子以来不舒畅的心情淡了不少,终于自己的课有了一点进步。虽然本应该18人参与的教研活动由于种种原因只来了7人,说句实话,老师们真的太忙,尤其是班主任。身为班主任的我是深有感触的,所以,一点也不介意,于我,认真地做了,有了新的收获便已足够,而更可贵的是,相信学生会记住今天这一节课,今天课堂上那么多举起的小手,那么多开心的笑脸,那么多乐于表达的声音,便是最好的证明呢。小小的老师啊,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