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话题:小学教师最缺乏的是什么?——内心的自我觉醒  

2015-04-20 21:22:31|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抛话题:小学老师最缺乏的是什么?思量,自认为,或许是内心的自我觉醒吧,不过自己的答题已经不再是小学教师了,而是对所有教师的一种认识。

眼下无论是行政主管还是各级学校,都把教师发展摆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事实上,要想提高一个地区的教学质量,提升一个学校的办学品位,师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或许主管部门与学校已经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李西贵教授提出的“学生第二”观念的重要性,我们看到了一所又一所学校“请进来送出去 ”的培养模式,看到了学校的系列校本培训,看到了学校精心挑选的梯队人才。

然而,外界再努力对教师而言也只是一种外力,一个教师真正的发展动力应该是自身的内躯力,这种内躯力的来源正是内心的自我觉醒。当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平凡与琐碎渐渐吞噬掉年轻的梦想,当柴米油盐渐渐模糊了当初的目标,很多人的从教变得淡而无味,变成了谋生手段,这样的自我认识与角色定位,恐怕多有远见的培训多么庞大的体系也不能增其专业成长之一二,反而,若教师心中已然自我觉醒,到是可生调整、抵御、再生之力。

一个自我觉醒的教师能抵御世间风沙。任尘世花红柳绿,只钟情我眼前一朵。教育从来都是一个比不得的职业,如果拿薪水、待遇与过去的现在的朋友相比,一定会越来越自卑,因为它确实清贫,确实平凡。再者,放眼身边,从教一百者能否必有一人有所成就?如果用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来衡量,十有八九的教师,人生是失败的。可如果换一种比较方式呢?一辈子可以遇知识打交道,一辈子可以在一个个心灵间游走,一辈子可以安静地教书,何以言败?我之所得,非金可换,非银可兑。

一个自我觉醒的教师能根据环境调整自己的步伐。理想与现实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当初的雄心壮志忽然间从高空坠落,理想变得遥遥无期,此时,更多的教师们在这鸿沟中丢失梦想。如果教师内心明白,无论多伟大的梦想都需要在现实中扎根,他就不会一蹶不振,只会重新调整步伐,就篙下船,不再舍近求远。

一个自我觉醒的教师具有动力再生功能。抵御风沙、调整步伐,更不能缺了前进的动力。仅仅认识到世事的发展规律了解到理想的实现途径还不行,还需要真真正正从内心启动再生功能。唯有如此,才能将一切外在的力量汲取而来,化为利于自身发展的动力,外力只有在内力的作用下才能发挥其作用。内心觉醒了,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结合外部环境的影响,对所从事的岗位有所专、有所研。

这内心的自我觉醒之境不易到达,达刚通,不达则阻。如何才能达此境,那得看一个人对世事的理解、对困难的态度、对自我的要求以及对人生的期许。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