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九寨沟(第二课时)  

2012-11-16 20:24: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三、四、五自然段

2、学会10个生字,认识二类字。了解本课的描写结构,初步感知总结与照应的写作方法。

3、了解九寨沟美丽的自然景色,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         复习生字词

1、   同学们,昨天我们学习了九寨沟这一课的生字词,拿出你的听写本,我们来默写,注意写字姿势。

                山沟     图画    窜出    敏捷      珍禽      继续

    打开课本,把你默写的生字与书上的对一对,写错的同学课后在这个本上订正两遍,写得不规范的再写规范地写一遍。

2、     昨天我们不仅学习了这些词语,还积累了很多的四字词语。同学生们来读一读

林深叶茂               憨态可掬  

高低错落               若无其事

色彩斑斓               异兽珍禽

诗情画意               行动敏捷

读完这些四字词语,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一栏(指左)的词都是写什么的呢?那这一栏呢?

生回答:景物、动物。师相机板书:景物、动物。

构想与反思:因于自己对课堂的理解,想让语文体现更多的语文味,所以情境导入曾经引以为豪的模块,被决然拿掉。然后从生字词入手,开始第二课的学习。以为这样的课堂会觉得清晰。课堂教学之后发现,可能在这一块时间花得多了,一听课者告知,整用了10分钟左右推进了此环节。可想而知,有的时候真的不时所想即所愿噢。

二、分析课文

(一)师:那么在九寨沟这个童话世界(同时板书)里,到底有哪些景物呢?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的第三自然段。

1、自读课文:想一想,用笔划一划,文中介绍了哪几种景物,它们各有些什么特点?学生自行完成

2、检查自读情况:这里哪一种景物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你向我们介绍一下吧?

学生任意先介绍哪一种,师顺着学生的设计来安排

A:雪峰:  

我喜欢雪峰。雪峰是什么样的?直插云霄:什么意思?说明它怎么样?为什么会“银光闪闪”?原来如此,你能把雪峰读得“高起来”,“银光闪闪”起来吗?把眼睛闭起来想象一下,插入云霄的雪峰吧。

老师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对于这些写景物的文章,读的时候一边读一边想象,你会把课文读得更好。

图片展示,看到这个图片,你想说什么?那么现在能把你的感受再读出来吗?

B:湖泊  

生:我喜欢湖泊。“大大小小”“颗颗宝石”“镶嵌”“ 清澈见底”“色彩斑斓”“五彩缤纷”,

湖泊之多,湖水之清,湖石绚丽多彩。

那么你能把湖泊的美读出来吗?

C:瀑布

除了写雪峰、湖泊,还写了九寨沟的什么景色呢?生:还写了瀑布,那九寨沟的瀑布是什么样的呢?高低错落、银花四溅、白练腾空、蔚为壮观。你知道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呢?能找到吗?由于河谷高低不平,形成的天然台阶。

你能在读课文的过程中,读出瀑布的壮观吗?好,你来试试

3、  九寨沟的景物美极了,不仅有雪峰、湖泊、瀑布,还有原始森林呢?同学们能找到有关的句子吗?

4、   好,现在大家再来读这一自然段,看看你能不能把各个景物的特点读出来呢?等会儿我们请人来读,老师帮你配上音乐。愿意读的小朋友可以轻声地跟着读,不读的小朋友可以闭着眼睛想象一下美丽的风光

过渡:老师看得出来,同学们都沉浸在九寨的美景中,感受着九寨沟怡人的风光。那么,除了这些美景,课文中还向我们介绍了哪些奇特的动物呢。老师想豆腐乳大家用我们刚才学习第三自然段的方法来学习第四自然段。学习的时候你要思考这几个问题:文中介绍了哪些动物,它们都有哪些特点,你能把这些特点读出来呢?

构想与反思:原本想在这一环节,先从文字感悟入手,第二层再进行画面的补充,让感悟更为充沛

(二)学习第四自然段。

1、自读课文(画一画、读一读、说一说)

2、检查自读

   提问:课文中介绍了哪几种动物?金丝猴、羚羊、大熊猫、小熊猫

金丝猴的特点是什么?“窥视”是什么意思?你能读出它的体态粗壮和机灵吗?

那羚羊呢?它的特点是什么?还有哪些动物?

……

3、课文介绍九寨沟这么多的动物,它们都是世界珍稀动物,有的甚至濒危动物。那么我们是不是进到九寨沟,就一定能见到它们呢?

生:不是

为什么这样说?

A它们是珍稀动物。B课文中用了“也许”,这表示不很确定的事情。

C:想象一下,在广袤的森林中,走着走着,你也许就能遇上一个神秘的动物,这是多么幸福的旅程啊!九寨沟里共有17种珍稀动物,除了文中提到的4种,还有白唇鹿、林爵、猕猴等等

5、              同学们,你喜欢这四种动物中的哪一种?下面我们请四个同学来读一读你所喜欢的动物。要求,不仅要读出你的喜欢,还要把我们大家带入到你的画面中和你共同分享。

(三)学习第五自然段。

师:这里雪峰插去,古木参天、平湖飞瀑、异兽珍禽……九寨沟真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啊!

九寨沟的美宛如童话,仿若仙境(板书),但它却是真实的、存在的,它是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慷慨馈赠。再读读课文最后一节小,你发现了什么?

A照应开头B总结全文

三、课堂小结: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九寨沟这篇课文,我们知道了文章可以有好的结构与设计,以后在你的习作中也可以模仿这样的方法来写作。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如何中描写事物以及如何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描述,相信你的习作会进步不小。

老师还想说,课本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课后你还可以到网上,到图书室查找一些有关九寨沟的资料,还有可亲自到九寨沟去旅游观光,更多地领略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

组内评课:

三(1)

第三自然段讲得比较细,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用心体会。我认为如果在字词默写后的校对阶段,不是让学生自行校对,而是以屏幕或者同桌的形式进行,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三(2):

四年级与三年级是不同的,是否在听课文范读时由教师完成,这样对学生有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而且在学生读课文的过程要注意及时评价。对四年级的课堂而言,线条可以再粗些。

三(3):

老师的课总体来说是成功的,有几个小地方我认为可以这样来完成。第一,让教者的优势充分发挥。教者在朗读上有一定的特色,何不让你的朗读来引领班级朗读,无论是在词语的学习上还是在课文的学习上,读的时候要尽量读出词语及句子的思想感情。

第二教者自己要能进行情境。当教者进入情境以后,会自然而然地把情绪感染给学生。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学生进入,自己却游离在文本之外。

第三,在环节的设计上,可以直接借助画面让学生体会九寨沟的美,而不是当空洞感悟无果的情况下再进行这一环节,或者说太过走教案。

四(1):

老师借助于文字、声音、图片让学生体会九寨沟的美,第四自然段用知识迁移的方法来引导学习。如果再给五分钟,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将能很好地完成。

四(2)

 正如前面几位老师讲的,课堂的线条可以再粗线。第三自然段用的时间略多了,以致于第四自然段没有能完成任务。

分管校长:

冯老师的课有板有眼,是不错的。另外,我还有几点建议:

A  对词语的理解可以联系上下文进行  

B  给学生提的要求,诸如自学提示之类要一次性完成,不能中途打断学生

C  对课文的理解可以分句进行,但还不能少了对整体的把握

D  画面的环节设置应提前,而不必等到学生冷场之后,让画现先行

E  课的容量还能再大些。

 

我的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