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相识王君  

2012-11-15 23:2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相识王君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欢迎你的到来!

     王君,北京人大附中语文教师,全国中小学语文优秀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著有《青春之语文》《王君讲语文》、《青春课堂——王君与语文教学情境创设艺术》《一位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王君专业求索笔记》等专著。关注王君老师,缘于友人介绍,他与王君老师有过一面之缘,有《“美人”昭君》一文发表。踏着友的足迹觅芳踪而去,渐渐地熟识这位全国初中语文的新星。

     求索之王君。她毕业便被分到了农村,一路歌唱,从綦江乡镇中学走来,走到重庆,走到北京。她的求索之路离奇跌宕。工作三个月便执教全县迎接国家代表团的抽查课,23岁获得全市上课比赛一等奖,25岁登上了全国赛课的舞台。她的经历不可复制,一个人的成长因了太多的机会。在她的经历中,最让我铭刻的是她从重庆到北京的这一次归零。在重庆,她已经到达了一个别人难以岂及的高度,可以说是整个重庆的领跑者。面对这样的人生高度,大多数人会选择这条路继续做下去,而且相信她会越走越宽,越来越好。但王君没有,她对她的学生说“我想看到更美的不一样的风景,所以,我决定放弃一切,选择远行。对于未来的瑕想与奋斗,我一定会比你们更为浪漫主义。我们的人生可以不成功,但是我们一定要尽兴!热爱生命,超越自我,这一点上,我愿意成为你们的榜样!”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勇气,王君把对未来的瑕想与奋斗变成了一种精神,她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她的孩子。

        这种将人生归零的勇气与豪情难道不值得我们动容吗?在人生短暂,岁月苦短的哲学意识支配下,我们对人生充满了珍惜与留恋。所以,不想让这一生变得只剩忙碌,不想只在追逐中渡过。也就有了太多人过于知足常乐,不愿去为心中那一时的即使是一世的美梦而努力!圆梦的过程很累,破茧、蝶变总是伴随着疼痛!而王君没有,即使到达那样一个高度,她依然愿意重新挑战自我。当一个人放弃前路另寻新径时,就意味着得让曾经所得所淀统统抛弃,而所拥有的只剩内心的那一笔无法风侵雨蚀的财富。到任何时候,经历、思想、内在这笔财富,都不会消失。而这份财富再厚实,也不能取代归零后将会遭遇的种种困境。王君在人大附中,热情遭遇了冰川。她质疑,自己能否跟上北方太阳的脚步,她绝望,归零的痛苦像纤夫的绳索勒进她的脊梁,但她也畅快。在痛苦的披荆斩棘之中,坚持前进,寻找道路,这是生存的智慧。

       活力之王君。从风华正茂到走到而立,王君一直保持着她青春的模样,从形到神。她和学生一起长跑,一起哭泣,一起欢笑,一起追梦,一起走过花季,淌过雨季,她和学生谈“情”,和学生以兄弟姐妹相称。她的活力来自于青春课堂,她的活力来自于班级管理的种种创新。她们班中午会响起《班得瑞》的音乐,有孩子在音乐声中悲伤;她的班级学生有几种座位,自选同桌、老天做主、小组竞争;她们班有师生共同参与的“班级长征”:体力、脑力、文化、公民等等;她们班有流淌学生情感之河的青春期教育,她敢于和学生“谈情说爱”……总之,王君,以独到的教育方式诠释着自己和学生的青春。

       内省之王君。王君,读书不断思悟不止。她读林语堂,读出“班主任要善于示弱”,读出班主任对待矛盾的态度表现班主任的成熟与否。教育无大事,不妨忍一忍,把学生的一些不足看得小一些,淡一些;不妨等一等,以静制动,以低控高;不妨变一变,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她读弗洛姆,读懂班主任的工作不必理解为“给予”别人而“放弃”自己,而应是在给予别人的同时,奉献最有生命活力的东西,这样才会因给予而让自己强大,形成一种新生的力量。她读王啸,教师只有淡化自己的身份,师生关系才能越发接近教育的真谛。她读霍军,认识到教师要进行自我建构,必须具备俯视、平视、仰视的视角……在一次又一次与教育同行探讨问题时,王君总能以一种独到的眼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她的自省,不仅基于广泛的阅读与思考,更基于与优秀同行。成长路上,她与余映潮老师的渊源,与文兰森老师的师生情,与刘祥版主的交流,都成为她专业成长之路上不可磨灭的功劳。

      王君,一个行走在中学语文路上的青春靓影,最年轻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以她特有的姿势演绎着语文之舞。王君的专业求索之路带给我们的朝气和追求精神,足以激起内心向上的动力。不是每个教师都能成为最好、最耀眼的星星,但却可以追寻自己喜欢的生命状态。虽然这个社会也还有很多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和无法弥补的遗憾,但寻梦终是一个美丽的过程。以“我之青春养学生之青春”,这是多么让人心动的教者格言!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