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如何建造孩子的后花园  

2008-09-19 21:44:29|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在《读者》一书的卷首语上读得,现代人应拥有一个自己的“后花园”,深有同感。古代人尚且需要在拼搏于社会赚取功名的同时给自己的心灵找一处释放情怀的好去处,现代人更应如此。且不谈现如今的生存压力有多大,就一个人的生命而言,也的确需要一个能完全放松自己,不拘繁文缛节,完全随思而动的轻松驿站。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人从一生下来就走进了无尽的竞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为人父母最真诚的心愿。一句简单的话语,让父母们从此踏上了漫漫培养路。他们固然辛苦,可我们的孩子更辛苦。权威人士最佳教育年龄的公布,有识之士对早期教育的重视,独生子女政策的有力落实,使得每一个小生命不仅仅是社会的接班人,更是每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这样一个背负太多责任的生命,如何在种种压力下活出自己,真的是我们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那么如何使我们的孩子在重重压力下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健全自己的心智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达成。

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现在的孩子,时间被安排得很紧,什么时间画画,什么时间练字,什么时间弹琴,什么时间阅读……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给孩子创设一个充分自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只要不是危险的就行。这样,在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之后,让他有一个属于自己私人的空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让孩子有一个痴迷的爱好。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凭着自己的喜好来做。可能有的孩子爱好体育运动,可能有的孩子爱好剪剪贴贴,可能有的孩子爱好玩玩游戏,真正爱学习的孩子微乎其微。那既然如此,就留给孩子一个非常感兴趣的爱好,让他对生活有一份热爱,存一份期待。等事情做好了,我就可以……。有了强烈的期待,孩子的生活才会显出应有的活力。当他在自己的自由空间里享受这一个心怡的爱好时,该是多么地惬意啊!

还孩子一个自主的思想。现在的父母,包办的太多。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对孩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却不知这样的悉心照料却有可能使孩子成为一个缺少主见的人。孩子有他自己的快乐,有他自己的悲伤,有他自己的无奈,有他自己的心痛。这种体验是别人代替不了的。他想哭让他哭去,在眼泪中消融自己的委屈;他想开心随他去罢,他总有他开心的理由。做父母的只是在人生路上搀着扶着孩子,并不能一直抱着孩子,那样他将感受不到幸福与挫折。

无论什么样的孩子,总有他自己的思维。做父母的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拽住不放。管教有度,引导有方。注重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关注精神世界的充实,使我们的孩子不仅掌握知识,更有一个健全的心理,那么为孩子建造一个精神的后花园,就显得尤为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