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王维审:你曾经把一件事坚持过多久  

2018-07-13 18:42: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三年,我在同一家出版社连续出版了三本书。

有朋友问,一下子出版三本书,那得花多少钱呀!我只好如实解释,这三本书的出版并没有花钱。不但没有花钱,我还可以拿到稿费,并且版税率一本比一本高。朋友不信,坚定地质疑:现在不花钱出书的可能性太小了,特别是教师读物类图书,基本没有什么市场,哪有出版社会给你免费出版?然后,我选择了不再解释,因为已经无法解释。

也有朋友好奇,你出版的这三本书加上即将出版的那本,差不多有一百万字,就是不吃不喝不睡觉也写不出来呀!更何况,你还得上班工作,哪来的时间呢?我也是如实解答,这些文字并不是这三年写出来的,而是近二十年的写作积淀,是对前期写作的彻底梳理。朋友恍然大悟——原来是持续不断的努力,造就了喷薄而出的成功。

其实,我从没有觉得出本书就是所谓的成功,更谈不上什么“喷薄而出”。不过,朋友所说的“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倒是很认同,也颇有些感触。现在的教师,习惯于抱怨工作环境的恶劣,喜欢把自己的不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的缺位,很少有人会去思考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每当此时,我都会问他们一个问题:在现有的教育实践中,你曾经把一件小事认真地坚持过多久?五年还是十年?此时的场面总是很尴尬,被问者想了半天后,大都会红着脸说“想不起来”,或者是直接承认没有坚持过五年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都不曾缺少梦想,也会立下形形色色的目标,但多数时候缺少了坚持。比如说,二十年前,有十几位同事和我一起开始撰写教育故事,坚持把每天经历的故事记录下来。半年后,好几个同事走在了我的前面,开始有文章发表。一年后,还在坚持的还有三个人;两年后,还在坚持的只有我自己。撰写教育故事这件事,我坚持了整整二十年。从第一篇文章发表到每年几十篇文章见报,从频频接到稿约到各种教育专栏相继设立,从撰写教育故事到利用故事改造教育实践,从实践的越来越精致到教育理念的系统构建……这二十年,我实现了由“教育叙事”到“叙事教育”的华丽转身,也从一个教育写作者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教育研究者。而那几个曾经走在前面的同事,在短暂的坚持之后,已经消失在繁冗的庸常之中。

有时候我会很认真地去想:假如那几个同事也把这件事坚持二十年,他们会怎么样?

世界“成功学之父”拿破仑·希尔写过一本书《为什么成功的路上不拥挤》。因为这本书,“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一度成为金句,被人们广泛流传。为什么这句话能够流行起来?大概是因为,在这句话里我们看到了自己,读到了每个人内心里最为脆弱的那个部分——我也没有坚持下来。也就是说,它恰到好处地戳中了我们的普遍弱点。

也许,很多人的失败并不是没有天赋,而是没有坚持,或者坚持的不够久。最近,很多人津津乐道于“煮夫”的故事:一位大众食堂的掌门人,经历磨难只为追求心中的坚持,五十年坚持煮一碗饭,最终成为“煮饭仙人”,并将米饭文化远播重洋。你看,如果一个人能够心无旁骛去做一件事,一年两年或许不会有什么收获,但十年八年后肯定会有所成就。倘若坚持了二十年三十年,那些吃过的苦,流过的汗,肯定会在某一天以奇迹的形式突然降临。

那么,当一个人感觉整个世界都对不起自己时,就应该好好地问一问自己:我曾经把一件事坚持过多久?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