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中考的日子(更新中)  

2018-06-16 10:11: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中考第一天

2018616日,是丫头参加中考的日子。今天是首场考试——语文。上午830分开考,现在丫头已经做了二十三分钟试卷。

对试卷一无所知。祈祷孩子最好的语文学科发挥出她的最佳水平,为中考开一个好头。初中三年,时间真快。好像是匆匆中就迎来了她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丫头在考场,我在家中,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六年级毕业的那个初假,丫头的小表妹到家里作客。看上去已经长大的丫头却总是和小表妹闹矛盾,总是不服气地对我们说:“为什么你们对她比对我好?为什么你们什么事都帮她?为什么只要她不高兴了,你们就说我?”那个暑假,两个孩子多数时候不和,偶尔才有开开心心相处的时候,也许是从那时候开始,丫头慢慢叛逆。

刚上初一,国庆节的时候带丫头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回来后她因为作业还未做完,便把所有的气都撒在回老家的缘故上,竟然说:我为什么要回去看他们,我凭什么要回去看他们?恰巧又因为某科卷子的原因,她发火,摔东西,我们实在忍不住动手打了她,她赖在地上耍横。

初一下学期一直到初二,她每次去二胡老师那儿上课都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挑衅样。无论是面对老师还是面对我们,都是一种敌视的眼光。每次看到二胡老师仔细看着她而后转向我的询问眼神,都无法作答。去上课成为一种斗争,在去与不去间的斗争,别提学习效果了。那个一年半,专业水平未长,好听一点是裹足不前,或许就是倒退。

她天生牙长得不好,必须矫正。在还未开始治疗前,她总说:“你们就是怕用钱,不肯给我矫正”之类的话。进入治疗后,每次去医生处治疗,她却又是百般不情愿,要不嫌人太多,要不说耽误作业,要不嫌疗程太慢,实在没话说,就是嫌我们不够达礼,丢面子……好在负责替她治疗的张主任知道这些娃娃的心性,总是逗她乐一乐。

中考前两个月,不知是什么原因,某夜竟整夜哭泣。只说“挨不下去了,什么都不会。”我们从一开始的着急,劝说渐渐变得无能为力,任她哭泣。第二天请了班主任与她聊天,放学后老师用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解她的心结。后来症状还有,不似先前那般严重,也或许是我们也习惯了。

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学校安排化学吴老师为她和另外三个孩子加课,每天如此。突然就记起当时自己中考的时候,化学老师也曾日日为我补课,那是因为当时我阑尾炎发作,保守治疗,白天上课晚上看病。掉下来的部分老师们轮翻补课,尤其是化学。丫头这次补课,从一模的48分到七模的67分,进步是明显的,这其中化学老师付出了很多,孩子自己也努力了不少。但愿这最后一次考试能保持住现在的良好势头。

临近中考,她的脾气越来越大,说不到便大叫,说的话总是不懂事的表现,不像一个正常的人说的话……不说啦!今天这样一个日子里,似乎应该多说些孩子成长中的快乐的事。

好!进入初三,丫头的发展比前面好一些,总体上在前进的。有一次期中考试,语文学科竟然考了147分,得了年级第一。作为家长,我们真是高兴。

三年来,孩子多次参加过作文比赛。省、市、区的都有,每每都捧个大奖回来,她的作文多次被老师点名表扬。昨天下午,她忽然觉得怕中考时作文没底,偏要自己先动手写一篇作文练练手,还让发给老师看看,听听老师的建议。拦不住她,只能顺着。写完,发送。老师回复:“看了一下,写得挺好。可以作为备用素材。看明天上午的作文题目,随机应变。”“随即又发来:“她好着呢以及赞扬的拇指””最后,老师再次发“祝明天从容、自信地取得辉煌!今晚早点休息噢!”这便是丫头,便是丫头和最信服的老师之间的小故事。她喜爱语文,作文经常写得不错,希望第一场语文她能有好的表现。

还有她的字,也是班里首屈一指的。可以说,虽然没有学过练字,但她的字得到初中三年三个语文老师的充分肯定。三年来,她理所当然地负责起班级黑板报书写任务。对写字,她达到近乎痴迷的状态,我们看她学业紧张,就说她可以不日日练字,有时甚至为这事与我们急:“不行,不练手感就没了。”她要一直希望老师认为她的字好。

二胡学习,丫头还没有丢。59日参加了大丰中学特长生考试,61日朋友处得知顺利通过。67日,市局正式发文公示。这样,就为丫头的高中升学多了一个保险,她的压力就小得多。也许是从那时候开始,她本身的焦虑也小了一些,其实也挺好的。希望二胡学习一直继续下去,这样到高考。已经做了十一年的事,再坚持两年,让这最后的两年成为她进入高一级学府的垫脚石。一路上风雨兼程,成功失败尽在我们知,她知。我一直告诉她,一个人总要有所坚持,有所克服。

    外面阳光很好,这帮孩子们遇上了好天气,天时,地利了,就看人和之因了。单位群里各种刷屏,祝“中考学生们金榜题名,心想事成。”祝福满满,幸福满满。无论是我家的还是别家的娃,都能正常发挥便好!

    (二)中考第二天
    刚刚去带回丫头,路上在小区的水果店停了停,她挑了一只凤梨,一个香瓜,我称了8只桃子。
    下午她从考场出来,第一眼见到我是有笑容的。呵呵,现在的我们是会察言观色的,小人的脸就是一张晴雨表,喜怒哀乐都在其上。
    上午看到我的时候,那张脸就快下大雨了,一直在嘀咕“我要死了,我不行了”,我就知道数学一定考得不好。中午我们做好的饭菜也不想吃,就躺在床上。本来想不管他,她爸爸准备去问,我说:“别问她”。后来想想,这样也不行,还是哄着吃一点吧。去喊她的时候,她竟然 气呼呼地说,你以为我没听到,你说“别问她”。晕,她理解的问是“管”,我说的问是“询问”,是让她爸爸别去询问,让她自己静一会儿。解释清楚,又好言相劝,才算来吃了点。一直到送她去考试都是怏怏的,我们心里也是忐忑的。早上她去考试时状态就不好。起因是昨晚数学老师让做一题目,然后上传群里。她没做好睡了,过了很久,我们两人一致喊她起来把作业做好传群,她再三拖拉,我们也许声音大了点。敏感的她就从昨晚一直到今早都在生气,早上起来发了一通火。就那样去考试了,害得我和她爸爸无辙。
     刚刚对我说,感觉物理和化学做得还行。还说,化学最后一条自己也做起来了。还告诉我,下午去到班上,班主任看到她低着头趴在桌子上,还对她进行了劝解。一直到进入考场,老师都在和她聊天。
    说到班主任,挺感谢她的。庆幸,在初中最关键的一年遇上了这样一个懂孩子、有方法、高素养的好老师。作为省名师,她的业务素养没得说,无论是她的课堂,还是她的管理都深得丫头及这帮孩子的认可。丫头经常回来对班主任大加赞赏,那种语气近乎崇拜。所以,我想,丫头语文还不错,与自己的兴趣有关,更与老师的引导有关。这一年,不知因为丫头的情绪请过老师几次,每次老师都是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决问题。希望这一次中考,丫头能考出一个让自己,也让老师满意的成绩。
     明天剩下最后一门了!英语老师发来复习提要,提醒要关注的几个方面。希望丫头能按照老师的提醒,好好地把握这最后的一晚。可是愿望是愿望,她现在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逼她了,要不然又像昨天一样,弄得到明天早上状态都不好。现在的她比我们厉害,想怎样就怎样。做一个睁眼瞎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