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2018年读书节启动仪式上的发言:读书,会让你收获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2018-04-13 17:40: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读书启动仪式上的发言:读书,会让你收获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上周接到学校任务,要我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发言,心里既没底也羞愧。没底是因为一直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但梦想尚遥远,羞愧是因为想到对许多经典的陌生,对读书班书目的无瑕翻阅,便太多不安。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对读书的认识吧!我发言的题目是《读书,会让你收获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同学们可曾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在纷繁的生活中,书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在你们看来,读书能给你带来一个理想的成绩,带来耀眼的荣誉和成功的体验。是的,可这些都是读书附带的礼物,事实上,真正的读书与谋生无关,与工作无关,只关乎灵魂。

那读书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读书带给我们神秘的世界。杨绛奶奶说,“读书好比串门儿”。读书的时候,我可以想去拜访谁就去拜访谁,不需要经过他同意,也不必怕搅扰主人。这感觉多好!因为有书,我们便不用一直在那个熟悉的环境里生活,想见谁都可以,哪怕是我们的偶像、大师;因为有书,我们的心中才有更大的世界,大家拜访得越多,心中的世界就越大。

读书带给我们安宁的内心。无论是今天的少年时光还是明天的青春年华,还是如我这般的中年生活,学习的辛苦、青春的烦恼以及中年的忙碌,有的时候会让我们的心灵不那么安宁。每每这时,捧一本喜欢的书静静地读,那样你会完全不记得眼前的困惑与伤心,你会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被优美的语言所折服,合上书本你会觉得一切都已经变了样。

读书带给我们难得的书友。每一个人活着,总是在寻找自己的同行人,以读书缘相牵的称为书友。书友相遇无异于看到另一个自己。有时候,对朋友的喜欢与崇拜既让我们心动,又让我们感恩,与书友一起,你会感受到生命中有一种感情叫惺惺相惜,你会对世界让你们相遇而充满感恩。

我爱读书。十多年来,一直享受着读书带给我的快乐。纸质书、电子书、博客微信平台我都读,在没有加入市小语读书班之前,我是一个杂读者。儿童时代读《故事大王》,少年时代读《年轻人》《读者》,后来开始读丁立梅,读莫小米,读周国平,读王崧舟。2016年,加入了读书班,才开始有系统有计划地读书,那是青年教师的共同体,61个老师有着相同的职业,相同的爱好。在读书班里,我们每学期要读5本必读书目,10多本自读书目,要完成一万五千字的原创作业。

读书是快乐的,但也是辛苦的,真读书更是如此。孩子们可知道,我什么时候读书吗?白天要完成教学任务,偶尔还要加班做点事,晚上要做家务,读书只能安排在深夜。可即使是这样,我还是觉得读书的时候是幸福的。至于书的选择,读一本完全搞笑的、低于你认知的、不费任何脑细胞的书,相当轻松快乐,因为书中描述的都是你原来的世界。而我给你的建议是,我们要选稍微动一点脑筋才能读的书,这样,读的时候虽然会有点困难,但读后你一定会有所长进。

同学们,趁着年少好好读书吧!腹有诗书气自华!将来,你今天读过的书都会渗进你的骨髓,淌进你的血液,让你气质超群,让你身心丰盈,让你从容一生!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