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同样的舞台,不一样的心态 ——2018年参加区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随想  

2018-03-15 20:56: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年,还教着数学。27岁的我站在市优质课竞赛的舞台上尽情演绎着年轻的课堂。34岁,离开数学归零而来,只为圆自己的语文梦。近六年的迷茫与无助,语文慢慢接纳了我。2018年的这个春天,我终于站在了区语文优质课的舞台上,可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心潮澎湃。

尽管如此,还是要用心对此次的行径来一个总结,作一次反思。为了成长,也为了留痕。

(一)课堂教学篇

我的教学:

下午刚刚参加完区里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

开场未入。今天的课前20分钟进行得有点咯,后20分钟比较顺利。课刚开始5分钟的时候,竟然有些忘词了,停了大约30秒时间。头脑一片空白,用眼睛去瞟教案,竟然找不到要说的话,真害怕自己成为课堂上的空气,我知道这种状态只有自己无能为力,于别人却是无限放大的等待。拼命搜寻无果,只好揣着点一点课件寻求帮助的心理,试一试。如果错了,就按照出现的内容往下进行。我的第一板块的教学中,在磕磕绊绊中结束了。

渐入佳境。后面两个环节,是自认设计得比较成功的环节,第一是把作者的原文与我们的教材进行了对比,引导学生在那些未曾出示的原文中寻找新的信息。孩子们找得不快,但还是顺利地进行了下来。第三个环节是让孩子学会表达,把学习了这一课后的感想通过一个句式的练习表现出来。好在,上午第一课时,让孩子准备好了句子,这时只要完成句式的完整填写即可。孩子们写得不错,大多数同学都写出了。最后一个参加表达的孩子说:“心里有了目标,梦想还会远吗?”恰好成为了下一个环节,也就是作者卫宣利获得的成功以及她带给读者们的影响。最后,出示的生活细节是大丰义工联的叔叔阿姨们关爱弱势群体的照片,为这个课增色不少,尤其当关注到他们帮助别人时脸上流露出的那种真实、自然、阳光的笑容时,与本课的主旨不谋而合,至此,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个人认为学习课文,最终目的不应是将课文分解得支离破碎,而是寻其精华,探其灵魂,把握它蕴含其内的精神。

我的学生:

今天比赛在康平路小学,上午把第一课时完成了。如果说今天下午的课比昨天在本校试上时更为流畅了,我想那既有磨课组老师的帮助,也有第一课时的有效铺垫,更有孩子们的合作。这个班的孩子很朴实,也很真诚,早上与他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下午起到了作用。上课时,孩子们的眼神一直在跟着我,即使是那些未作言语表达的人,一半的孩子总是面带笑容,这样的课让人舒服。如果他们的朗读更上一层就好了,现在的状况显得有点拖拉。

微课比赛篇

成长是一个过程。一定没有几人知道,连上这一次,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区里的微课比赛了。前面两次也在一等奖之列,只是都未能进入上课环节。这一次算是有了一点进步吧。曾经有人对我说,阅历、机会是要慢慢积淀的。

此次微课,学校初赛时,我手上事情正紧。好在平时看过一些教案,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完成了教案设计,然后丢开,一直到上场竟再无半点时间理会它。没想到的是,临上场时,无论是电子稿还是纸质稿,竟无影无踪。作为第一个选手,如何应对呢?翻开参考的书籍,凭记忆去说。说完,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我负责学校的专题片拍摄,大量的工作需要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没想出线,却意外地出线。38号下午校级比赛,临下班前有了结果,39号报送教学设计和课件,下午得到消息,周二微课比赛。13日比赛现场抽的是本次微课大赛的最后一号签,无奈从上午等待到下午。中午在学校吃的食堂,然后又练了几次,下午正常发挥。14日中午烧饭时看到群里通知,参加课堂教学赛,事情又接踵而来。下午第二节请了几个人听了一下微课教案,问题不少,但无法大动。临晚作了修改,调了课件,一直到晚上11点多钟。15日上午到执教班级上完第一课时,下午第一节课执教比赛的第二课时,于是便有了今天的教学。时间就这样离开,事情也就这样做了。

            (三)活动感想篇

参加这样一次活动,多多少少总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把这样的展示当作一次成长的话,那我足足努力了五年。20129月,从数学转至语文岗位,曾经有多迷茫与无助,只有自己知道。当语文于我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日日相守时,我发现她的诗意有些高深。当我还是一个外人时,我对她的美始终停留在欣赏与感性中,从那一天开始,我便把蒙在她脸上的面纱揭下,不得不开始面对每一个平凡琐碎的教语文的日子。才开始的两年,我追着别人的脚步前进,唯有这样,我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语文人,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做。两年后,来到了新的单位,开始了新的成长。在这里,有成长的压力,也有前进的动力。比如我的粉笔字,比如说我的语文课。当别的老师的粉笔字那样端庄地立在我的面前时,有谁会不心动?师傅说,黑板板书一定要慢,字是慢慢练出来的,一手好字就是一个人的门面。现在的我字还是不够漂亮,但已经比来的时候好多了。学校给了我们老师成长的动力,只要你够勤奋,必会为你搭建成长的平台。

一路走来,充满感恩。感恩学校也给了我机会,连续三年都让我从学校出来;感恩同事们一次次为我提供的帮助;感恩陈主任多年的指引,无论是当初在数学学科还是今天的语文学科,他都给予了一个年轻教师满满的期待和真诚的包容。难忘他在2013年,我申报省级课题时对我说,“人的成长,要经得住板凳要做十年冷的寂寞。”记忆犹新!

2005年在市里执教数学优质课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二年。十二年来,我的岗位、我的学科发生了变化,我的成长也一切从头开始。今天再次站到区课堂教学大赛的舞台,心中竟没有想象中的太多感慨,对会标也少了年轻时的畏惧与距离。或许这就是成长了吧!我相信,每一次经历都会是生命的财富,它会累积,会丰盈,最终会成为一个人的生命气质和精神高度!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