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们终将离孩子的生活越来越远  

2017-10-20 10:57: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终将离孩子的生活越来越远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丫头早已去上学,走到她房间,偶尔看到她未带走的似试卷模样的练习纸,心中一惊,以为她忘了带。赶紧打开,原来这是昨天她与我提过一句的两份作文选用稿。两份里都有丫头,一份是初三年级第一次大作汇编,一次是第一次质量检测优秀作文汇编。这样的入选是以年级组为单位的,每班推荐了一份。显然丫头的作文还是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的。

      忽然忆起丫头昨轻描淡写地提过有两篇作文入选这件事,而我却更是轻描淡写地了一声。此刻,不免为自己不重视孩子的优异而后悔,同样为自己因为孩子的数学学习不理想大发雷霆而后悔。因为昨晚,因为孩子数学学科的一次让人不可思议对孩子的一番冷漠与指责。同样一个孩子,品尝到了妈妈两种极端的情绪。不知道,她的心中作何感想。

      拿起丫头的两篇作文,细读。说实话,我的初三是写不出这样的文字的。一篇为《微雨清风游龙溪》,还有一篇是《咀嚼》。她用自己的笔触写出了家乡古镇的美。当时,参考了我的一篇文章《写意龙须沟》。只是孩子笔下记忆中的家乡比我写更可爱,语言更有诗意。《咀嚼》一文,更是匠心独具,咀嚼品味生活中的平常事物芦苇的风骨。正如作文最后,不知是语文老师还是编辑老师作出的点评:“芦苇是一种很有风致的植物,小作者诗意选择了它作为自己品味咀嚼的对象,真好!在精致的描写中融入娓娓的叙事,更是增加了文章的温暖和亮色。”这让我联想到了今早问及她昨晚作文写的什么,瞟到的题目是《辛夷,悄然绽放》时的完全无知。说实话,真不知道,辛夷“”指什么,一问,丫头随口一答:“那是指一种木兰。”不敢再发问,生怕再问下去,丫头心中嘀咕。直到刚才为止,从网上找到有关“辛夷”的零星解说:辛夷中药名。又名木兰、紫玉兰,为中国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国云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汗颜!丫头的知识某一方面已经让我无法跟上。又想起,她经常觉得作文不知从何下手时,我总以过来人和语文老师的口吻告诉她的一幕幕,现在真的有些心虚。如若按我的思路撰文,或许只会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年龄该有的文风吧。丫头这一辈,她们的见识、阅读以及她们的世界,我们其实早已无法走进。

     细想,改变的又岂止只在作文呢?很多时候,丫头的世界对我来说,已经全然陌生。而很多时候,我却还以自己的思维、以所谓的老经验来告诫着、指导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或许在做人、在历世、在处事上,我可以给她帮助与指导,但却非事事如此。我们的孩子,正是在这一次次改变我们的思维与认识的变化中,慢慢成长的,相信大家都会在某个时空点有些与此意同的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