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2017-09-20 21:17: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假如我们的舞台够大,标准够多,多好!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
  

 





今天下午的课,真的很开心。让总是无法坚持每天写点什么的我,实在没办法不留下些文字。

下午第二节语文课是小练笔交流课。班里已经坚持了一个学年,每周写一篇小练笔。学生呢,写作水平说不上有多大提高,总感觉是有进步的。也许是自家的孩子自家美吧,他们的进步总能感受得到。从这学期开始,我们班的小练笔多了现场交流环节了。今天是第三周练笔交流时间。中午写字课的时候告诉学生,下午第二节课进行小练笔交流,活动由陈咨名主持,顺便对他说了一句,“好好准备。”

第二节课走到教室,孩子们静静地在等着。不知是因为期待练笔交流,还是因为这两天在班里进行专项习惯训练,总是安静得让人幸福。

拿出我的候补教案纸,坐到空着的小主持人座位上。

陈咨名,三年级才转到班里的一个孩子,胆大,放得开,语言表达能力很好。“今天是一个美丽的下午。班名可以让一个班级奋发向上,班名可以让人有美好的期待,班名……”怀疑地问自己,这是陈咨名吗?不简单。他竟然懂得来一个诗意的开场白。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他亦心领神会。“在我们班里有调皮大王陈谭森,有插嘴大王陆袁明,有……,首先请欣赏陈谨的小练笔。”又一次吃惊,他这是什么时候准备的呢?竟然还知道从选手的作品中找出关键句来作为自己的串词,颇有主持人风范,再次为他点赞。 就这开头,已经让身为老师的我小乐了一把。

接下来,其他九位选手也是卯足了劲,把自己的小练笔好好地交流了一番。包梓铭——有点特殊的孩子,平时作业不怎么交得上来,动作也是特别地慢,总是会有些奇怪的小问题问得老师我答不上来。这一次小练笔写得相当地好,主持人还未报幕,包梓铭就迫不及待地跑了上去,惹得大家一阵嘻笑。他又跑回头,等主持人报完,他又跳到讲台边。说的第一句话是接着主持人的话头,自豪地问了大家一句:“我写得好玩吧?”那份得意,那份快乐,实在让我觉得久违。以至后来他介绍了班级里某些人的角色,甚至提到语文老师如“兰花”,都听得隐隐约约的,头脑中不停回旋着一些说不清的东西。

再后来,田宇辰,卢慈伊,施涵阳,周航,每一个也都是那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可知道,平时的语文学习,他们都是让我操够了心的!为什么他们会在这么多人当中脱颖而出呢?今天的练笔题目的《我们四(2)班》,得三颗星的人很多,参加交流的只有10人。他们就占了50%

会不会是平时给他们的平台少了呢?如果我搭的台子大一些,标准多一些,或许就能满足更多人的需要,特别是像他们这样的孩子,他们多久才会有这样的一次尽情展示的机会啊,或许就是千日一遇呢。如果那样的话,这些孩子不也能有出色的表现吗?

我不知道,真不知道。只知道,自己所做的这些只能换来孩子们一时的开心,一旦到了考试季,一部分孩子是会被我拖着走、赶着跑的,无论他们愿意不愿意;只知道,对孩子的学业评价,对我教学质量的评价,尚还没有孩子是否学得快乐这一条?只知道,这些笑容与光芒只会是某些瞬间的产物,无法成为孩子常态化的表情……这样想着,忽又生出些许悲伤。不可不可,这本是一件幸福的事。

转念吧!无论什么事,换个角度想一想!同样一件事,乐观的人看到的是乐观,悲观的人看到的悲观。我既已同时看到了两种存在,那也是我的道行。哈哈,与其哀叹,倒不如把积极的心态留得更久一些。就算那些个“只知道”存在着,那又怎么样呢?即使什么也改变不了,即使无法有可证明的佐证,但我给这些孩子带去了40分钟的轻松与快乐!那些发亮的小眼睛,那充满自豪的发问“我写得好玩吧?”那诗意又难忘的即兴主持范,那一次次叩动心灵的语言,那一阵阵的发自内心的掌声,够了,足够了。这些何需证明,何以作价?当我把孩子们交流的照片发到班级微信群的时候,真的是与家长一起幸福着。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老师和家长朝着同一个目标,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需要合作,需要分享,需要艺术,更需要相互鼓励。

孩子,谢谢可爱的你们!如果给你们搭更大的台子,给你定更多标准,你们都一样优秀!老师慢慢懂,也慢慢做。老师更期待着,和你们一同成长,一起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