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2012-04-08 22:21:50|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 星竹幽兰 - 星竹幽兰欢迎你的到来!
 “
陈毅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 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无人赏识呢?这首《幽兰》诗,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 ,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偶然间读到陈毅元帅的这首《幽兰诗》,极喜这样的人生。一直以来,以一颗幽兰之心往来于世。无论梦与现实相聚多远,无论在岁月的变迁中如何适应,却依然不改这份痴心。守住自己的品质,就是成就了自己。只是这来来往往众人中,又有多少人能知兰之心懂兰之梦!正如对诗的评析,我们看到,有人会用他的理解来看待兰“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无人赏识呢?”为此倒是有一番自己的理解。
    对兰而言,静静地生在山谷,是她的人生。没有落在喧器繁华的街头,没有成为花艺市场的座上宾,也没有成为某个家庭众星捧月的一员。或许她曾羡慕过,向往过,但相比而言,她却更爱这份宁静。正是这份宁静,让她在这山谷间与山风为伴,与山雀为伍,与山娃共乐。在她的心里,自有一份雅致与恬淡。她追求着生命的美丽过程,执着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因生为兰,她于是追寻馨香人生,若生为水,她自会追求淡雅之程,若生为草,她自认一定会为那短暂的生命之绿而不懈!总之,她的信念便是好好地走过,不枉自己被天地垂怜,来过一世!无论身为何物,无论身在何处,向美向善向上始终应该是生命的主旋律。所以,馨香与兰而言,是她的花之本性,生之所求!正如陈元帅之言“只为馨香重”!
    那么,“只为馨香重”既是兰之所求,那又何谈期待赏识之说?在山谷,静静地开,在田野,亦轻轻地展。自古娇颜觅人悦,难道一生只为赏?固然,懂得赏兰之人会让兰的馨香越飘越远,可那不是兰之本意!兰只想好好地做自己,身外之誉又何以成为她的牵绊?或久远之馨香,或短近之雅韵,那只是追梦之历的附属结果而已,无需上心!所以便也就不会有“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无人赏识”之期待。
    所以于一个以兰之品性作追求目标者而言,倒会这样解读陈毅元帅这首诗:幽兰宁静在山谷里,与日月共在,与山水和鸣。被人赏阅,与懂花之人相识确是人生的美妙,但生,不只在此。生,更重要的是圆花之梦——吸山露饮山泉,借太阳之光辉,傍天地之灵气,让内心滋润让花儿馨香!而对于是否有遍山相寻者,那既不是她的梦之因,成不成梦之果都无妨!此时,沉默便是最淡定的回答!
  评论这张
 
阅读(410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