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人与独处  

2012-02-25 22:14:14|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是逃不了独处的动物,而每个人对于独处的感受却大相庭径。

    有人不会独处。一旦独处,便无所事事,闲得生非。因为他始终觉得,人只有在交往中才能发挥其人生价值,一旦不经意间形单影只,他会觉得无所适从。其实如此这般,主要还是因为他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也许他从来都忽略了内我的存在。

    有人害怕独处。因为独处,需要与自己对话,需要倾听一直藏在心中的内我的呼唤。而对于一个只关注身的人而言,或追求舒适,或执着热闹,或痴迷交往,或不甘寂寞,总之不喜欢独处。一旦生活安宁下来,他会觉得内心失落,渴望一种不平静的日子。

     也有人享受独处。因为他知道,任何一颗灵魂都需要独处,这是内心的需要,而世间的一切所得,知识、经验、技艺等等,只有经过心的内化才能真正地成为自己的东西,而这内化的过程,独处理所当然地会是首选方式。因为人的思维是无法代替和包办的,即使你强加给生命主体,倘若不是主动地思考,就只能浅显地接受,而没有心之所悟。

     不会独处属于无意被动,害怕独处属于有意逃避,最明智的态度应该是享受独处。从生命的物理特性而言,每一个个体都是绝对独立的,世上几乎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从社会特性来看,世上更不会存在完全相同的两颗灵魂。即使有人背景相同,教育程度相同,交际圈子相同,也不可能所有经历都是相同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思维只属于自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知音。人生的任何一个同行者都只是短暂的,不可能伴着你生命的每一天。父母如此,挚亲如此,朋友如此,……每个人相对于生命而言,谁也不能确定自己能走多远,生命永远逃脱不了孤单单来又孤单单去之宿命。

      独处时,内我如树。享受独处之人,心中的这棵树总是枝繁叶,高大葱茏。有树在心,安静恬适;有树在心,可抵万千。纵然世事无常,又如何?只要与内我常往,也就不至于迷失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