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创:话“修炼”  

2010-07-06 16:23:49|  分类: 教育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摸着暑期培训教材《教师新师德六项修炼》,有了一些想法。这是名师工程教师修炼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系列丛书包括《班主任行为八项修炼》、《教师健康心理六项修炼》、《教师专业化五项修炼》、《课堂教学素养六项修炼》以及《教师新师德六项修炼》五本。其中的每一本都将“修炼”作为中心词来阐述,区别只在于涉及于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  

“修炼”一词原指传统道家的修道、炼气、炼丹等活动。“修”意即“取正道”,“炼”指“去除杂质”,现在通常指为实现某种理想信念或技术、技能目标而进行修养和锻炼的过程。那么在一个教师的成长之路上,修炼的价值有多重要,修炼的过程又将有多艰辛。   

古往今来,哪一位教育家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不是饱读诗书,不是术有专攻,不是历尽万难,不是坎坷而执着?魏书生老师与教育事业几散几合的传奇,斯霞老师对学生的满腔热情和浓浓深情,霍懋征老师承受着人生的种种打击却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教师这一神圣的事业。正是在与现实的不断抗衡中,在对自我的不断挑战中,他们才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充实了思想与灵魂。而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儿时的选择只是为我们走上讲台提供了一个机会,如何站好站稳这三尺讲台,却需要我们在不断地修炼中用自己的行动进行诠释与禅悟。  

有一句歌词说得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但凡一个正被你我打心眼里钦佩的人,她的成功背后又隐藏着多少艰辛与汗水?或许他的确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的天赋,但再好的禀赋没有勤奋的加工,没有漫长的修炼,也必将荒芜。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哪怕是原本的玉石,若不经过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的打磨,都不能成为有用的器具,又何况普天之下每一颗原本就普通的石材?以我们自身而言,只有不断地增强各方面的才干,拓宽视野和知识面,提升各方面的素质,丰盈内涵与修养,才能更加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我们认真上每一节课,是修炼;静心读每一本书,是修炼;真诚体悟每一个孩子,是修炼;用心思考每一个日子,也是修炼。一个潜心修炼的人,终有一天会修成正果,成为心中的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