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活 动 中 成 长——XX镇中心小学“周周有活动”工作思考  

2010-04-15 13:23:16|  分类: 教育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于思考      始于引领    

 一直以来,学生的课余生活单调而乏味。如何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一直是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2009年秋,李龙锁校长参加了盐城市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也因此找到了解决此问题的途径。会议提出,要培养出“一个特长两个兴趣”型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这个教育的主阵地,为孩子的成长系列策划,使他们真正地成长新时代的建设者。学校校长室直接领导,教导处、少先队组织实施,“周周有活动”设想便应运而生。  

起先,此方案并没有得到所有老师的理解。大家认为,教师这份工作虽算不得日理万机,却也有它自身的辛苦。作业要批改,学生要辅导,教材要钻研,课堂要提升,仅仅是这些已经让我们起早贪黑,若是每周再开展一次活动,岂不是无形中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负担和压力?诚然,不可否认,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这就决定我们做工作必须充分考虑人的特点,我们所做的工作远不是用简单的课时数便可以衡量,学生的思想、情绪、兴趣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效果,但这也并不表示我们只完成教学任务便胜任了教育岗位,我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使学生成长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是我们的办学目标。而有效的活动,正是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空间。于是在“不解”中,我们仍然迎难而上。黄文荣校长如是说,做任何工作都是有难度的,正因为有难度,我们才更要去做。如果我们一直做那些没有难度的,大家都在做的事情,那我们永远也走不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精彩纷呈      初见成效  

上学期至今,我校已成功开展师生活动数十次,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彰显我校的办学特色立下了汗马功劳。“迎元旦爱祖国”歌咏比赛,以全员参与的力度,匠心独具的策划,激人奋进的气势至今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爱家乡》校本课程的编纂,为弘扬家乡文化,丰富学校的校本课程,提高师生阅读写作能力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校1000多名师生人手一本印刷精美、设计新颖的校本课程教材;刚刚结束的“诵读美文,传承书香”活动,在我校掀起了“读好书,品美文”的诵读热潮,那声情并茂的朗读,绘声绘色,抑扬顿挫,正如杨春和主任在活动总结时发言,经过这次活动,我们学生的朗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活动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培养学生有感情朗读的能力,在诵读中体会文章的韵味,领悟美文的精妙;少先队大力实施的《放学路队护送制》,让多年来困扰我们自身和家长的问题迎刃而解,再也看不到校门口拥挤不堪的场面,再也听不到因道路堵塞带来的怨语。每天,我们的老师带着整齐的学生队伍穿过古镇的街道,是制度,更是责任,是精神,也是形象,此举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学校的花色篮球训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四月底的“三独(独唱、独奏、独舞)”比赛正在精心的策划之中……  

                                耕耕收获        留待他评  

目前,我校的“周周有活动”工作正一如既往地开展着,在所有人的努力中也是初见成效。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富有个性、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学生典型。介于这种情况,2009年底,我校开展了“特长生”的评选活动,对各个方面的特长学生进行了评选和认定,最终在全校评选出了六十多名音乐、体育、朗读等方面的特长生。这是我校的一笔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我校树立品牌的有力保证。他们有的成为了班级某一方面特长技艺的领头羊,有的曾获得盐城市级专业比赛的一等奖,有的已经到南京、盐城等地参加过多次演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从迈出那不解的第一步,我们似乎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择。我们的学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感悟到了成长的快乐,我们的老师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捡拾到了忙碌以外的果实,我们的学校在一次次的活动中获得越得越多的认可和赞誉。作为学校的一员,有时真的会庆幸,身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集体之中,身在这样一个有着太多感动且富有潜力的学校之中!但愿学校越来越好,让我们每一个都因她而荣!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