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如歌的行板》——我被你感动  

2008-09-22 22:29:34|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少有机会欣赏乐曲名著,一是因为自己的音乐底蕴不够深厚,怕听了不能领会其中的深层内涵,二是也没有适当的机会。唯独有星星点点记忆的还是在师范求学的时候,音乐老师给我们听了一些不太好懂的乐曲,可都没有什么印象了。以后一直没有机会听,充其量也只是陪学生听一些简单的《龟兔赛跑》之类的儿童欣赏曲,那都是很好理解的。

今天,受老师指点,听了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不知是什么原因,竟然泪水涟涟。我不知道老师为何指点我听这首歌,只是觉得,旋律悲伤如我心,使我不得不动情,让我想起了很多事情。不管我对乐曲的理解对不对,我也只能从我的心灵出发,来讲述自己的感受。

乐曲如泣如诉,哀怨跌宕,触及了我心灵深处脆弱的部分。我在想,是不是老师看了我的一些文章,感觉到了那种年轻的心态,明白了这种欲罢而不能,欲放而不舍的迷茫情绪。至所以让我听这首曲子,是想让我从对它的理解中悟到一种释然呢?正如林夕为《如歌的行板》填词:我们的路不可能比恒河更长,我们的汗也逃不过阳光,到不如把回忆化作一个画展,看完了永远悬挂在眼眶。生命太短暂,来不及感叹,让我们打开这扇门,再各自流浪。那么既然人生本就如此,又何必去寻求一些无法得到的东西呢?其实人这一生原本就不易,如果再一味地追求太多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势必是一种伤害,对心灵的伤害。可我们却无法跨越年轻,正因为年轻所以我们忧怨太多。年轻让我们在理想与现实间彷徨,年轻让我们在得到与失去间迷茫。什么时候,当我们真正地能走过这一段年轻的岁月,真的能将回忆当作一个画展,悬挂在记忆中,那时我们就坦然了,从容了。

谢谢老师!让我有了一次感动的经历,有了一次走近大师的机会。我知道,自己对这首名著的理解根本不在点子上,我也不能从音乐的深层角度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且心中有很多的感受我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因为音乐本身就是神奇的,美妙的。而我,只能作为一个欣赏者,却永远无法走进它,了解它!但愿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能对音乐有更多的了解!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