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竹幽兰

教过数学音乐,又学着教语文。呆过的岗位不少,取得的成绩不多。归零而来,只为追梦!

 
 
 

日志

 
 
关于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一年一首歌  

2008-09-20 21:34:45|  分类: 闲情偶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经历春夏秋冬,总是寄托了我们太多的梦想。一年可以是我们重新选择的起点,一年也可以是作出成就的机缘。但今天我却听说“一年一首歌”这句话。它出自女儿的二胡老师之口。每每新授课结束后,他总是向我们讲述一些生活道理,当然大多数都是与他的二胡教学有关的故事。

老师姓杭,是一位年青的二胡艺术家。所以他的学生很多。今天他告诉我们,他的很多学生一年就在永不停歇地苦练一首歌。对于不是很懂音乐的我来说非常纳闷,什么样的乐曲需要用一年的时间耗上去呢?

可事实确实如此。这几次去学习,我们都会遇到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她每次来还课也就只给老师听那几个乐句,而杭老师呢,也总是能从这几个乐句里挖掘出一次新的教学内容。拉来拉去就那几个音,起初我真不明白老师为什么只在这几句上“吹毛求疵”?现在我才知道,这个过程叫做“打磨”。也许这个过程,与我们教师所经历的磨课大有相同之处。每开一节公开课,我们都要把一堂课分析了一次又一次,以致于在这四十分钟里,什么时候干什么都得心应手。每经历一次磨课,我们的课堂技巧便提高一层。那杭老师不厌其烦地对乐曲的某几句大下功夫,不正是在打磨学生的演奏技巧吗。不仅如此,杭老师还告诉我们,他有好几个学生即使用一年时间练的曲子,仍旧没能达到他的要求。他说学二胡到了十极以上的水平,就再不是在基本功上下功夫了,而是专攻于演奏技巧了。对乐句的处理,对乐段的感悟是此时学习上的最大难点。

我想,当真正地练好了一首歌以后,学生的演奏技巧一定会大增的。在每一首乐曲中,其实包含了很多的知识。与其广泛地去学习更多的曲子,不如很好地打磨一首,倾注所有的精力,实现自身水平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更能体验到为一个目标而精雕细刻的艰辛历程。

一年一首歌。这是一种怎样的付出啊,它更需要一颗经得住风吹雨打的坚韧之心!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寒冬酷暑,都得为一个看似简单的目标而努力!这是一种难忘的人生经历。也许在这样的经历中,更能让学生体会到人生的真谛!这正如我们的人生,简简单单却内涵丰富。人生的乐曲简单而平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的努力才能彰显出不同的精彩!生活靠自己去感悟,靠自己去领会。在这无数个一年里,孩子们不仅可以练就出娴熟的二胡技艺,更是在练就一种为人做事的准则!这样的经历是丰富的,多彩的,同时更是艰辛的!但愿一年一首歌,让孩子们懂得更多!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